2015级开题报告

    3月10日,我们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活动,经过一个寒假,大家又在这个冬去春来的时候重聚在清华学堂。在活动开始前我们先投票选出上一学年的学堂班最佳学员。四字班的路瑶,陈垚宜同学以及五字班的胡彦同学当选。在此之后是五字班的第一轮开题报告,五字班同学们将自己课题的背景,设计,进展以及未来工作计划向其他老师同学用英语做了汇报,大家的研究方向包含结构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表观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涵盖方面多样而广泛。

    在学堂202汇报的何宛霖同学研究RNA在stress granule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刘闻道同学针对单细胞测序数据,开发新的方法评价RNA完整性,而胡彦同学使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来开发具有更高准确率的MHC-peptide结合预测算法,机器学习方法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还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对这些新兴的研究领域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在107汇报的宋姜沛坤同学介绍了他针对阿兹海默症中重要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李帅霖同学研究内源性竞争RNA网络对基因表达噪声的影响,孔舒尧同学则以拟南芥为模式生物研究植物低磷反应中具体分子的行为。

    而在108教室,高博阳同学介绍了她是如何利用基因组分析和体外实验验证nascent RNA和染色质竞争结合Chd1,并利用double chromodomain的细胞和体外实验,将这种竞争关系推广到其他Chd家族蛋白的。陈静娴同学用计算化学的方法研究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韩佳宁同学研究PHA的生物合成。聚羟基脂肪酸酯(PHA)是可降解生物塑料的一种,其中嵌段共聚物有独特的性质。利用合成生物学环路设计,他希望能通过温度控制代谢通路的开关,从而生产嵌段共聚物P3HB-b-P4HB材料。

每个人10分钟的汇报时间并不能满足听众们的好奇心,台下的老师与同学在汇报后都积极提出了许多问题与汇报人交流,即使是活动结束后,还有很多同学留下来继续讨论课题,同学和老师们在这次的活动中都拓宽了眼界,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