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学堂班成立仪式

2018421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实验班在清华学堂举行了第九期的成立仪式。

仪式伊始,刘栋老师代表学堂班指导委员会,表达了对这个大家庭和谐融洽、互帮互助的氛围的肯定,并对学堂班不同年级的同学给予了殷切的期望。

之后,学堂班新生代表,大二年级的姚立昂同学发言,她表达了加入学堂班的欣喜,并坦言在进入学堂班的一个多学期以来,她从学长学姐和各位指导老师、讲座嘉宾身上学到了许多科研、人生方面的经验。

学堂班老生代表,大三年级的胡彦同学随后发言。他不但谈了自己对于“学堂班”的理解,还时不时通过提问,引发在座同学的思考——在学堂班,到底什么是对你而言最宝贵的?胡彦同学的发言深刻而富有自己的灼见,并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

在合照环节之后,是每年成立仪式最受大家期待的部分——学堂班首席教授,施一公老师的讲话。施老师说和学堂班的同学们“特别亲近”,而他的讲话也是平易近人,真诚坦率的。他结合自己最近的经历,和同学们讲述了设置学堂班到底是为了“将在座优秀的大家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人生的“小”和“大”、不忘初心等等一系列引发大家思考的话题。讲话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施老师的回答也是别开生面,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2018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堂班已走过九个年头!祝愿它在今后能不断吸纳、培养优秀的人才!祝愿学堂班已毕业、和将毕业的所有成员,都能铭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奋斗出广阔的一片天空!


以下附两位学生代表的发言稿:

新生代表姚利昂同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生61班的姚利昂,今天很荣幸地站在这里代表六字班的同学们发言。

 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一个半学期之前,我作为一个真正的新同学加入学堂班大家庭中的情景。加入学堂班,对我而言,一是意味着我有机会与学术大师们和在科研方面做的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接触交流;二是能够接受学堂班精心设计的学术训练和指导,进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第三,加入学堂班,是我对于未来道路选择的一份答案,这就是--成为人类探索生命奥秘这支队伍中的一分子,并有所贡献。

依然记得那个周六中午。当我收到了刘老师祝贺我通过学堂班面试短信的那一刻,我既激动又忐忑。我激动于人生新副本的开启,激动于我跟遥不可及的梦想之间有了真实的道路。但同时我又因为新环境而忐忑,因为不知如何前进而迷茫。如今,一个多学期的学堂班活动为我拨开了前路的迷雾,我逐渐开始了我的学术试水。还记得,在博士生论坛上,我见识了前辈们在各个领域各个方向利用不同方法的研究成果,我也是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通过 journal club ,我了解了不同领域的前沿工作,也跟学长学姐们学习了如何思辨地去阅读和评价一篇paper;还记得,在讲座上,曹晓风和朱冰两位老师娓娓道来他们自己的科研经历,还有颉伟老师介绍了甲基化检测技术的优化历程,几位老师的经历都告诉我们:科研并不是一片坦途,我们会遇到很多的曲折和壁垒,但重要的是我们在做我们喜欢的研究。正是通过这些活动,我逐渐了解了生命科学的研究是怎么样的,生物学家的学术之路又是如何延伸的。

 在学堂班,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讨论感兴趣的问题总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情。每次jc和学术沙龙之后,同学们的提问总能给我一些新的启发。在讨论过程中,每次思维碰撞都是精彩而激烈的。在一来一往的交锋中,我们对于问题有了深入地思考。而学长学姐们在提问交流中所展现的严谨思维和广博的知识总让我惊叹羡慕。在热烈的讨论气氛带动下,我也逐渐加入到讨论当中去。学堂班的交流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思维上的进步,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学术自信。
        六字班的同学大部分加入学堂班只有一个多学期,但是回首想想我们却收获了很多。除了学术上的进步以外,我们还得到各位老师在品格上的言传身教,比如我一直记得刘栋老师关于交流礼节和学术诚信的谆谆教诲。可以这样说,学堂班不仅促进了我们科研能力与科研素养的提高,更是一直在致力于培养我们成为有责任有担当,品格高尚的人。

 加入学堂班,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学术优秀、品格高尚的老师进行指导;我们有出色的学长学姐 传授经验;我们有极高的平台来跟中外科学家进行交流。所以,我们不必摸黑前行。古人云:十年磨一剑,今天也有一万个小时定律的说法。如果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生物学家需要一万个小时的话,那我们未来两年在学堂班度过的这近两百个小时的时间将成为这一万个小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最强有力的起点。我们一定要把握和珍惜未来这两年时间,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在每一个小时背后的辛勤付出和认真准备。

在这里,借此机会,我代表六字班的同学们,衷心地感谢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各位学长学姐的无私帮助,感谢各位同学的陪伴互助。未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术道路的探索当中,我们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堂班对我们的培养与期望!

谢谢大家!


老学员代表胡彦同学: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学堂班五字班的学员胡彦,今天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代表老学员们站在这里发言。首先,我要欢迎六字班的同学们加入学堂班的大家庭,开启你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旅程。

        回想起来,在学堂班的时间真是过得飞快。去年我还是被欢迎的新同学的一员,今年就成为了老学员代表,感觉一眨眼的功夫时间就过去了。时间流逝的这么快,怎么才能好好把握在学堂班的这短短的两三年呢?我想来谈谈自己的心里话。

        大家想到学堂班,肯定都会想起平时的学术活动,比如JC,沙龙,在这些活动中大家会收获学术知识,以及必要的演讲,组织,展示等方面的技能,这些大家都慢慢会有自己的体会,我在此就不多言了。我想提一提那些学堂班给我们提供的非常宝贵的,但是又极其容易被我们忽视的事情。

        首先,大家觉得学堂班最重要也最独特的活动是什么呢?并不是JC,也不是学术沙龙,更不是午餐会。大家会花大把的时间准备这些活动,因而总是对它们印象深刻,但是学堂班最重要的活动,实际上是和科学家的面对面交流。在我刚进入学堂班的时候,我觉得科学家座谈是最轻松的活动,只需要坐在底下听故事就可以了,因此可能用心程度不如其他的活动。也因此,当刘老师和我说科学家座谈是我们最有价值的活动时,我内心也是有一点惊讶的。但是想来却非常有道理,因为前辈们在座谈中和我们分享的都是他们一生的经验或者教训。听一场JC也许可以帮你提升一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但是用心投入一场座谈,也许可以让你少走十年弯路。其他的活动培养的是技能,传授的是知识,而与大师的座谈,更多的是提升我们的眼光,塑造我们的格局。

        还有一个学堂班的宝贵资源我觉得很容易被大家忽视,这就是朋辈,也就是身边的伙伴们。朋辈可以是知己,可以是榜样,是战友,也是我们一生的财富。学堂班的伙伴更多的是“志同道合”,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非常纯粹的友谊,也是我们毕业之后将一直珍视的。大家应该已经有感觉了,在年级里和自己最有共同语言的,关系最近的朋友,都是学堂班的伙伴。我回想我自己走过来的一路,从课程的小组,到iGEM比赛,再到加入星火,一路上一同奋战的都是学堂班的同学,这种志同道合,并肩前行的感觉真的很温暖。那大家也会好奇,为什么我说容易被忽视呢?这是因为,我怕我们每个人都是和熟悉的伙伴越来越熟悉,和生疏的同学却只是每次活动打个照面。大家问问自己,我们能叫得出上一届每个学长学姐的名字吗?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呢?我希望我们每周六七十个人共聚一堂,在毕业之后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好朋友,而这只能通过积极地参与每次的讨论,和其他人一起出力完成活动来实现。只有你站出来,别人才会认识你,而你也才有机会去和他人建立深厚的联系。

        最后我想提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其实比了解学术知识技能,了解科研生活,了解身边的人更重要的,是了解我们自己。正如古希腊格言所说,“Know thyself”,清楚地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才能抵住诱惑,受得了委屈,忍得住寂寞,为了想做的科学坐住冷板凳,清楚地了解自己缺少什么,需要什么,才能有明确的规划,找对方向。在学堂班这个家庭里,听长辈分享,和朋辈畅谈,留给自己时间去思索,是绝好的自我发现的机会。希望大家好好把握在学堂班的时光,当毕业的时候能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做怎样的科学,想要做一个怎样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