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学术年会

       5月12日,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以下简称学堂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2018年学术年会。学堂班首席教授施一公,指导委员会全体老师,以及年会的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教授与学堂班的全体学员一起参加了这次年会。

       年会开始后,首先由施一公教授为毕业班同学颁发了学堂班的毕业证书并致辞。施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他最近的所见所想,勉励同学们追逐心中的梦想,不为金钱等短浅的利益蒙蔽双眼,做好人生的重要选择。

       然后李家洋教授向学堂班同学发表了精彩演讲。李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他对科研的基本认识和几点感悟。科研具有客观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的特点。在科研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和毅力,并培养宽阔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不跟风,不为热点所左右。在“几点感悟”中,李老师强调了我们要在人生漫漫路中,走好关键步;淡泊名利,行稳致远;敏而好学,虚怀若谷,多向别人请教;另外团队意识也是科研中必不可少的素养;“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同样是在科研中取得成功的关键。最后,李老师为学堂班的同学们题词“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志存高远,福泽人类”,这也是对全体学堂班同学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接下来,四字班的同学们进行了报告。林麒荣同学介绍了他在C. elegans中plastin相关的工作;陈心谌同学介绍了她的PDAC相关工作;颜峻同学介绍了他通过dCas9二聚化构建DNA高级形态并介导基因表达调控的工作。

在下午的研究成果展示中,13 位同学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在科研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每位学员用流利的英文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实验设计与方法、实验结果以及未来展望等内容。如李宗昱同学通过清晰的动画向大家介绍了B 细胞在免疫应答中cap formation的机制,林松韵同学则向大家风趣地展示了在提纯蛋白时的艰辛历程。同学们的精彩汇报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以至于很多时候不得不因为时间缘故而终止大家激烈的思维碰撞。答辩结束后,经学堂班指导委员会评审,决定授予颜峻、徐一帆、李宗昱同学最佳科研成果奖,颜峻,路瑶和l林麒荣同学最佳成果展示奖。

学术年会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一份感悟与收获。低年级的同学们看到了学长学姐所取得的成果,也更加明确了他们日后的目标。我们祝即将毕业的四字班同学们从这里再次起航,向更高的学术之峰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