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学期第4次Journal Club

6月5日下午,学堂班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Journal Club。本次讨论的文献题为今年4月发表于《Science》的“Mitochondrial NADP(H) generation is essential for proline biosynthesis”,主讲人是八字班的林希颖、胡家辰、曲一鸣、高瑞雪、童昊天和曾青霖同学。李珍、颉伟和刘栋担任指导老师。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文献的第一作者朱佳俊先生是清华生命学院的学长,目前刚刚入职清华大学医学院。应李珍老师的邀请,他也参加了此次JC活动。

 

首先,朱佳俊学长从细胞代谢的总体视角出发,为大家介绍了本项工作的背景和意义,并引出了本项研究的对象——线粒体NADP(H)在细胞代谢中影响的问题。随后,各主讲人分三组讲解了文章主要内容。在本篇文章中,作者将目光聚焦于线粒体中的NADP(H)水平对于细胞代谢的影响,首先发现可以通过敲除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激酶2(NADK2)来显著降低线粒体NADP(H)水平;接下来,文章作者发现敲除NADK2后,含低NADP(H)水平的线粒体中的叶酸代谢、三羧酸循环、氧化应激等代谢通路未受到显著影响,但却对细胞在基本培养基中的增值能力产生了抑制;作者的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一效果主要是通过影响线粒体脯氨酸的合成导致的,同时还发现了线粒体NADP(H)的水平还会影响胶原蛋白的合成及纤维增生。在提问环节中,老师同学们和朱佳俊学长就具体实验细节、靶向NADK2在肿瘤治疗等领域可能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还向朱学长请教了有关科研经验、留学经历和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最后,大家重新聚在一起,聆听朱学长分享在这篇研究背后的故事,例如如何想到使用基础培养基、实验室的研究热情对做科研的促进、不断联想和提出新的idea等,让大家收获颇丰,也增长了见识,更学  习了细心细致、锲而不舍、联想创新的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