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刘俊杰老师学术前沿报告

2021年12月5日,学堂班邀请到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PI刘俊杰进行学术前沿报告。


图1 刘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刘俊杰老师

刘老师和我们一起回忆并总结了他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心路历程。他认为自己的本科是最累也是最快乐的一段时间。他大一时便加入实验室,参加了边坡防护、水稻防旱、植物凝集素等领域的科研,建立了植物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基础。

博士期间,刘老师加入了王宏伟老师的实验室进行结构方面的研究,并进行了exosome的结构解析以及其结合并切割RNA底物的分子机制,并逐渐对RNA的结构解析产生了兴趣。


图2 刘俊杰老师介绍博士期间的研究内容

博士后期间刘老师进行了CRISPR工程系统相关的研究,但当时的CRISPR系统也存在着严重的off-target问题,主要的研究目标也为找到新的CRISPR核酸酶。刘老师在博士后期间也成功对mini-CRISPR effector-CasX的DNA双链切割机理进行了解析,并对其结构进行了改善和稳定。目前刘老师实验室进行的研究主要在RNA和核酸酶领域。

刘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RNA world”的观点。RNA在体内参与多种生理功能,是一种近乎“万能”的分子。另外,生命体也应当拥有一种足够保守的分子基础,RNA也通常充当着生物大分子中的保守部分。在未来,刘老师也期待使用其它维度的生物学方法研究RNA对生命多样性的影响与贡献。

在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也积极地向刘老师进行了学术和人生经验方面的提问,如对蛋白质结构精细设计的调控和野外经历对自身的意义等,获取了非常宝贵的信息和经验。


(感谢王睿同学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