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开题报告(第2轮)

2022年3月19日,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九字班同学进行了第二轮开题报告,刘栋老师、葛亮老师和杨扬老师在三个教室进行指导。

在102教室,闫浩源带来了题为“通过风险基因筛选和信号通路机制探究研究抑郁样行为异常中的性别二态性”的报告。陈泳佐计划开发一种基于CRISPR/Cas系统的,模块化的,能够更有效率更稳定地激活或抑制目标基因表达的工具。范子维介绍了通过诱变、抑制子筛选、全基因组测序等方法,探究线虫纤毛激酶DYF-5受RNA编辑调控的相关基因和机制。刘栋老师就筛选方法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解。陈思屹报告了有关探索KCH家族在拟南芥和水稻重力向性的功能的课题。

在107教室,王勇胜向大家介绍了在衣藻中研究翻转酶flippase对纤毛发生的影响的课题。李沛涵计划开发一种基于酶的新SNP/SNV检测方法。张闻达计划建立一种在小鼠胚胎中用于探究神经发生的谱系追踪系统。黄奕远则计划建立小鼠早期胚胎前后轴发育中一群关键细胞DVE的体外模型。韩兆宇报告了研究化学感受离子通道PPK22在果蝇幼虫中的功能。葛亮老师对同学的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108教室,王涛首先报告了实现单神经元尺度突触连接的重构及建模,杨屿涵依据实验室此前使用全基因组CRISPR筛选得到的巨噬细胞极化中的重要转录因子A,计划使用ATAC-seq等技术研究其作用机制。张霁辰通过半化学合成方法纯化了p300 HAT结构域,后续计划进行其结合小分子抑制剂的晶体学结构解析。黄若奕则计划通过TurboID研究CIDEB的互作蛋白。杨扬老师就筛选方法和研究目的与报告同学进行了讨论。

报告结束之后,老师同学们就报告内容积极提问并热烈讨论。报告同学也从反馈中进一步完善了研究计划。本次活动在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


(感谢夏禹实同学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