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术年会

2017年5月6日,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举行了2017年度的学术年会。学堂班首席教授施一公,指导委员会全体老师,以及年会的特邀嘉宾、清华大学生物系复系后的首任系主任、现任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教授与学堂班的全体学员一起参加了这次年会。

年会开始后, 首先由施一公教授为毕业班同学颁发了学堂班的毕业证书。然后蒲慕明教授向学堂班同学发表了精彩演讲。蒲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科学的定义、科学研究中的基本准则,以及研究科学问题的流程和思路这些看似简单,然而实则极其关键、但时常被作为学生们忽略的问题;之后他简要回顾了在台湾接受基本教育,后留学美国的见闻,以及在学术领域取得优异成果外,心系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后来回到大陆创办神经科学研究所,致力于建立和国际接轨的科研体制。蒲先生还以自己女儿为例,告诉同学们坚持理想、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事业的可能性。演讲结束后,蒲先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欣然为学堂班题词:“清华园的历史是中国现代史的缩影;清华人的志气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蒲先生对于科学的长久好奇心,对于祖国科学事业发展的一片赤子之心令同学们感动敬佩,相信今后的日子里,大家也能铭记老系主任的教诲,不断进取并保持对事业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

在研究成果展示环节中,共有19位毕业班同学为大家汇报了自己在科研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每位同学用英语向大家介绍自己所研究课题的背景、实验设计与方法、实验结果以及未来展望等内容。三字班的同学们学术兴趣广泛,从植物生物学、神经科学到生化分子、结构生物学,到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都有涉及。每当同学报告结束后,台下的同学们都积极提问,交流十分热烈。答辩结束后,经学堂班指导委员会评审,决定授予王立元、林祖迪同学最佳科研成果奖,毛天杨和邹心之同学最佳成果展示奖。

学堂班学术年会不仅是毕业班同学展示风采和学习成果的舞台,也在他们心中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并让学弟学妹们对广阔的生命科学世界有了更为广泛而深刻的认识,明白了每项成果后面汗水和思考的付出。在此也衷心祝愿即将毕业的各位同学能够勇攀学术高峰,再创新的辉煌!


参加年会全体师生合影

学术年会会场

施一公老师为学堂班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蒲慕明教授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