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次学术沙龙

2017年10月14日,八位来自五字班和六字班的同学组织了秋季学期的第一次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睡眠和睡眠障碍”。
在第一部分中,张心原同学带我们重新认识了睡眠。
睡眠是什么?睡眠-觉醒周期是一种昼夜节律,这种周期会随人的年龄变化而变化。在历史上,人们对睡眠的认识逐渐深入,而目前研究睡眠的主要方法是观察脑电波。人在不同清醒程度下脑电波有不同的特征,借此可以判断睡眠的分期。
为什么要睡眠?睡眠在认知和记忆、代谢、清楚代谢废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怎么睡眠?想必只有患有睡眠障碍的人才会问出这个问题。

在第二部分中,吴昊、吴妍、陈旭鹏三位同学带我们了解了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包括:

* 睡眠异常:嗜睡症、失眠、睡眠呼吸暂停
* 生理节律紊乱:睡眠相位前移综合征、睡眠相位后移综合征
* 异态睡眠:夜惊、梦游

睡眠障碍会通过使昼夜节律紊乱、促进β淀粉样蛋白沉积两种机制与阿尔茨海默症(AD)相互促进。
睡眠障碍还与其他疾病有很强的相关关系,例如高血压、功能性消化障碍、急性脑梗死、糖尿病。

在第三部分中,帅博闻、张弛两位同学进一步分析了睡眠障碍的产生原因。
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十分复杂,包括环境原因、生活行为原因、躯体原因、精神原因、药物原因等。
以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RBD)为例,研究人员通过多种方法研究了猫、鼠中RBD的产生和调控机制,希望能够有助于对人类睡眠障碍的进一步研究。

在第四部分中,周华瑞、陈家润两位同学介绍了睡眠障碍的治疗手段。
药物治疗以褪黑素为例。褪黑素对部分睡眠障碍患者有效,但也存在一些弊端。一些加以改进的褪黑素能类药物如雷美替胺和阿戈美拉汀能够取得更好的疗效,并减小副作用。
非药物治疗首推绿色安全的针灸疗法。有研究表明针灸疗法效果显著,而且给出了基于神经递质、促眠因子的现代医学解释。
除上述治疗方法外,有氧运动也是简单有效的方法。

在展示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多角度讨论,其中针对针灸治疗的有效性的提问和讨论最为热烈。同学们指出针灸治疗的一些医学解释可能存在问题、有关研究尚不充分。因此,选择睡眠障碍的治疗手段仍需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