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杨和-美国Jackson Lab

个人总结

 

                                                                          生03  杨和  2010012398

 

         今年暑假我在美国的杰克逊实验室(The Jackson Laboratory)进行了为期十周的科研训练。在这十周里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科研经历,也对美国社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我在杰克逊实验室里Robert Braun教授的实验室中工作,直接指导我的导师是实验室的一名博士后Elizabeth Snyder。Braun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发育生物学领域,我则在实验室承担了一个较小的课题Alternative RNA Isoform Analysis in Adad1tm1Reb Mutant Testes。由于我的工作主要是定性和定量研究相关基因的表达,因此使用的实验手段主要是一些分子实验方法,包括PCR,RT-PCR,real time RT-PCR以及请专人测序(Sanger Sequencing)并分析其结果。对于其他一些同学,这些实验手段可能都是已经在学校的实验室中做过许多、非常熟练的了,但是我之前一直在认知神经实验室做科研训练,由于课题项目比较特殊,主要的工作却是在其他领域不太常用的行为学实验,对于广泛使用的分子实验方法反而很少接触。这次暑假的海外交流恰好填补了我在这方面知识和经验的空缺,经过两个月的全职训练,我现在已经对PCR及以PCR为基础的相关的实验手段、条件控制及结果分析有了充分的掌握。

         然而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实验技术的掌握还是末事,我这十周中更多的收获来自于科研思维的训练。我的师姐是一位很有经验的博士后,她几乎是手把手地教我从最基本的实验做起,和我一起分析实验结果、设计实验,让我真正了解了许多看似理所当然的实验流程背后的意义,并让我学会了怎样设计逻辑严谨的实验流程和解释结果中经常出现的异常现象。和她的合作中,我真正体会到了做科研是什么样子的,不是像教学实验一样一切按照protocol来就万事大吉,也不是总能看到预期的结果。即便预期相当确定的实验都可能出现各种奇怪的现象,而我现在也终于开始不为此发愁和沮丧,越是异常的数据,越是意外的图像,越能让我兴奋起来,因为真正的新发现往往就蕴藏在这些看似失误的实验当中。事实上,我这个暑假的主要实验结果之一,就是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基因的新的isoform,这比起原定的实验计划更令人激动。如果没有那些一开始看似令人沮丧的异常数据,我就体会不到在这个探索新发现的过程中收获的乐趣和成就感,而这是一切按照计划来、快速得到预期数据和结果所无法比拟的。

在实验台上的工作之外,我的科研生活还包括其他方面,比如每天花不少时间做详细的书面和电子版实验记录,用英文撰写专业的research proposal和最后的research paper,在组会上进行详细的工作汇报以及最后进行精炼的演讲展示。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师姐定期检查并规范我的实验记录,帮助我反复修改文章,实验室老板也在百忙之中多次检查修改我的展示ppt,这一切都帮助我养成了更加专业的科研习惯。相信这些习惯在我今后的科研学习中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科研之外,我还在美国认识了一大批热情善良的朋友,有同在暑期项目中的美国同学,有研究所的中国师兄,还有实验室里世界各地的热心前辈。比起在国内经常听到的生物系学生自嘲以及一表现出对学习和科研的兴趣就被称为学霸的善意嘲笑,在国外,与我同龄的同学们所表现出的对科学毫不掩饰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在科研的道路上为了自己的兴趣而不是生计走下去的决心。在巴尔港这一个世外桃源般宁静而美丽的小岛上,我终于正视梦想,看到了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享受科学,享受自然,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