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议匀-西南医学中心

境外交流个人总结

21 曹议匀 2012012344

交流地:Malter’s Lab, Department of Pathology,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at Dallas

这个暑假在生命学院学堂班的帮助下,我获得了去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科研交流的机会,西南方面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资助,首先要感谢学堂班和西南医学中心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好机会,让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与技术,也更深地体会到了在美国做科研的环境与氛围。

首先分享一下我在西南所体会到的科研氛围。我认为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那里的人做研究时更加客观、更加注重实验的重复性。说实话,我作为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神经领域的新人,跟着两个postdoc做跟Alzheimer’s Disease相关的实验总是有些压力的,怕自己由于技术不行做出来的数据不可信,因为有时候在清华trouble shooting的时候其实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和经验丰富的学长一起做实验,同样的操作同样的材料,但做出的结果有时候完全不同,这种情况下,往往归咎于我经验不足手法不够熟练,因此国内的实验室经常选择固定让一个或几个人来做,从而得到重复性较好的结果,有时候流传着一句玩笑话“有些人天生就不能做XX实验”。可是当我在西南的时候,情况就有些不同了,即便我之前完全没有相关的经验,但当数据和之前的师姐结果不同或者难以解释的时候,大家首先考虑的问题并不是我的操作,而是坚定地奉行“data is data”的原则考虑研究的课题的复杂性,虽然有时候这使课题看起来更加难以解释。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会让更多人来重复重要的实验结果,有的甚至是盲做和盲分析,即不知道事前假设的情况下进行重复,这就排除了课题本身负责者由于自己的主观想法潜意识的倾向性选择数据的情况,或者由于个人标准不一产生的结果上的差异,以保证数据的客观性。最后,对照实验的极度严苛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然后我想谈一下我所在的实验室的科研生活,和国内的一周七天一天12小时不同,那边的人的生活更加自由,只要保证课题按时有数据,老板基本不管工作时长,这使得大家可以非常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还可以出去度假,当然有假期和更多的休息时间并不意味着工作敷衍,在西南的时候,基本上从早上到实验室就开始做实验,除了中午留给自己30min匆匆解决午饭,其余的时间在实验室都一直是高效率的工作状态,相比国内一些实验室,老板严格要求学生有工作时长,但实际上学生经常利用各种实验间隙休息、娱乐,效率并不是很高。实际上,表面上的工作时长并没有意义,实验室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高效率的产数据,国内老板经常以为学生长时间工作就能有更多的数据,但他们忽视了过长时间的工作而没有完全的娱乐时间只会使得学生更加疲惫,效率也会大打折扣。

像西南医学中心这样的研究机构,和美国大多数大学的医学院或研究所一样,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紧邻医院,和临床交流密切。我认为,生物科学毕竟是为了解决人类健康问题而存在的,所以研究不能脱离现实,也不能仅仅停留于机制等层面,我们清华的生物科学现在已经发展的很好了,但需要看到的是,我们的优势更多在于结构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等领域,而神经科学、干细胞以及免疫均和世界一流大学有较大差异,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医院的支持。以我在清华所待的免疫中心为例,基本上所有的老师都重点在分子和细胞层面,好一些的会有小鼠体内实验的支持,但是我们在小鼠实验上跟国外比水平还是不够,而病人样本这样的实验材料更没法和国外比,这就决定了我们学校的科研成果很难与国外的竞争。当然我也理解,生物科学作为一个投入巨大产出甚微的学科,非常考验学校甚至国家的财力,而国内不像国外可以争取到各种机构或公司的经费支持,这是大环境的限制,只能随着国家的进步慢慢改变。

西南医学中心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适合做研究的地方,科研经费较为充足、环境较为开放自由是它相较于波士顿、加州等地区的大学的优势。在我离开西南之前,我和我的导师聊过一次,他说由于加州等地区比较发达,所以物价很高,而又有很多研究工作者想拿到那边的faculty,竞争也十分激烈,平均来说,那些地区每10个研究员最后只能留下来1个,所以同行之间根本不交流,生怕自己的idea被对方窃取,交流氛围非常封闭,但西南由于还在发展期,所以会给这些研究院一样的工资,并且基本上这些来了的研究员都能顺利拿到教职,加上西南这边物价及其低,所以实际上是立志于科研的人的好去处。虽然不及加州等其他地方繁华,但也保证了一个相对清净的研究环境。

这个假期,我利用实验的间隙也去访问了纽约的Sloan Kettering和加州的Stanford,和一些做免疫的老师有过交流。我跟一些老师交流了我在清华的课题,也和他们讨论了一些免疫学现在关心的大方向,尤其是immunotherapy。总结下来,每个学校各有特色,比如Sloan更偏向于临床的应用,所以做immunotherapy的老师特别多,而且由于紧邻医院,它们有更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Sloan处于美国纽约的市中心地带,相信喜欢大城市繁华的同学更加倾心于它的便利。而Stanford作为工科强者,则更加擅长于交叉领域,其免疫项目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利用信息学和计算学进行人体免疫系统的系统生物学研究分析,也有交叉信息学院的同学暑期在那里做生物学,而这也是未来免疫学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在细胞、小鼠层面得以解决,研究清楚人体更为复杂的免疫调控机制、顺利将已有知识运用到人体上十分重要。而西南医学中心更加偏向于传统的分子、生化和细胞生物学,这些是生物研究的基础,也是在这些领域我们得知了很多有关癌症、免疫等重大疾病的具体机制,不过现在看来仅仅依赖于这一领域并不能跟上现在生物学的发展了,这也是为什么西南近几年开始大量引进新的人才。和这些老师的交流也让我发现,清华尤其是学堂班的训练给了我怎样大的帮助,不仅我自己从交流中收获很多,我的科研经历与思维也受到了一些老师的肯定。

总结来说,在美国的交换确实让我扩大了视野,尤其是和很多学长学姐及老师的交流也帮助我更好的了解了现在生物学尤其是免疫学的发展大趋势,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期待以后能在美国进行深造,学习更多的知识、进一步训练自己的科研思维。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