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仪式


学生代表发言稿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代表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的老学员们在这里发言。首先,非常欢迎三字班的同学们来到学堂班。你们将为学堂班进一步注入活力和能量。你们也要认真听我今天的发言,一方面因为,您们将从我的发言中了解到学堂班对你们可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另一方面因为,我经常把笑话讲成冷笑话,你们一走神可能就听不懂了……

我于大二上学期加入学堂班,到现在已经两年零八个月了。在这将近三年的时间里,学堂班是我学习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每周只有一个下午,但是他对我的影响却不能用它的时间比例来衡量。

培养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是学堂班的一个重要目标。他为每位成员提供了重要的训练内容和宝贵的练习机会,training and practice。学术沙龙,文献研讨,研究开题报告,这些学术活动对于同学们深入阅读分析经典文章,了解不同领域科学前沿以及科学演讲交流能力,都是重要的训练和练习。从我个人来讲,我感到自加入学堂班以来,我的学术演讲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不只意味着上台不会紧张,也意味着怎样做一个明晰的PPT或poster,怎样让自己的思维和逻辑让听众理解,怎样面对不同的听众如何有所侧重。

除了这些学术活动,学堂班作为一个班级,里面有着你的同辈,也有着各位阅历更丰富的指导老师。不要忽视这些人。他们不仅是那些你在台上演讲,他们在台下狡猾的提着问题的的人。他们也是那些能在你遇到困难时,提供帮助和支持的人。对于同辈,你可能也会是那个提供帮助和支持的人。这些帮助可能是在实验上,比如黄拓之同学为我提供了两个荧光蛋白的质粒,感激不尽;也可能体现在重要事件的安排上,比如已经毕业的零字班同学们在暑期研修和学校申请上提供的的建议,我相信一字班的同学很多同学会和我有同感。可能很现实的例子,就是我是在一班,对于二班和三班的同学们我最熟的就是在学堂班的那几位,我也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学堂班来认识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当然这一点对于认识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就更符合了。

我想讲的另外一点,是学堂班可以帮助你建立一些人与人的联系。我们同学之间是一种联系;我们同学之间是一种联系;同学们与在座的各位指导老师之间是一种联系;学堂班请来的座谈嘉宾,有机会和他交谈,是一种联系;学堂班提供的海外交流机会,过程中所认识的研究生、博士后、技术员、实验室PI也是一种联系。不要忽视这些联系,这些联系可能会带来本来没有的机会,也可能会帮助你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学堂班是一个很优秀的平台。

以上所讲的三点,对于学术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给予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建立与不同人之间的联系,都会是学堂班对你所产生的影响。有一点我也想提醒各位刚刚进入学堂班的同学:发挥自己的主动性,会让你在学堂班中受到更好的训练。并不是每周六下午露一次脸,在这里做了一两个小时,就代表着你得到了学堂班的训练。学堂班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机会:比如参加学术会议,比如自己组织感兴趣的学者来讲座、座谈。这是学堂班留给同学们发挥的空间,也需要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去把握。

除了提供训练与帮助这些具体可感的方面,我认为学堂班有着更多的东西。它提供了一种积极的、具有正反馈的氛围,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呵护。科学研究有时感觉像是一种信仰,给予信仰进行着某些探索和追求。这也是为什么做科学可能需要一点理想主义情怀。而我认为,学堂班通过各种支持方式,对这种理想主义情怀提供了一种呵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种氛围的营造者和受益者。

最后,再次欢迎三字班的同学们来到学堂班,你们会在其中受益良多;作为老学员的代表,我也非常感谢学堂班为我们每一个人所提供的训练和帮助,也深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如果将来有机会,也希望我们可以做出一点回报。


谢谢大家!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第六期)成立仪式发言稿

刘松雷

2015年4月18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生32班的邹心之,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三字班成员在2015年学堂班成立仪式上发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最初的梦想”。

时光荏苒,第一批三字班学堂班成员已经在这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大家庭里度过了近半年时光,我们聆听过刘栋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经历过学长学姐洒脱自信的学术沙龙,也听过让我们云里雾里的journal club,更在这学期完成了三字班的第一次学术沙龙。虽说只有周六下午的活动,但我们每个人都感觉自己正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的成长。想起半年前因为学长学姐的鼓励和刘栋老师在生化课上的宣传而做的要加入学堂班的决定,我只想说,如果能有一次回到过去的机会,我还会这样选择。因为随着对学堂班的办学宗旨,培养方案以及学术活动等方面的了解,在我看来,学堂班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不仅提高我们的科研能力与科研素养,更致力于将我们培养成为全方位发展有责任有担当的高素质人才。我想,一名真正的学术大师不仅仅是有骄人的成就,更重要的是有高尚的情操,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强烈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意识。而我,则不仅仅满足于自己能够成为这样一名现代知识分子,更希望自己以后能够像施一公院长和生命学院其他教授们一样在从事科研的同时能教书育人,倾我所学,让更多的人因为我而爱上生命科学,因为我而走进这个属于生命的神奇世界,因为我而有更多卓越的生命科学人才脱颖而出。而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属于我的中国梦。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实现这最初的梦想,能够以最源远流长,润物无声的方式回报我的祖国,而学堂班注定会成为我们逐梦路上不竭的力量源泉。这里有老师们耐心的指导与帮助,有学长学姐们在自己孤独无助时的鼓励与陪伴,想想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轻言放弃?

我知道在座的学堂班的每一位成员都怀揣着对生命科学的一份质朴的热爱,而我想说,如果爱,请深爱。无论实验结果有多糟糕,无论搬砖的自己有多辛苦多孤独,无论未来有多坎坷,我们始终相信,我们深深爱着的是生命科学,我们爱着的科研绝不是一条平坦鲜花大道,而是一场跌宕起伏的旅行。但也正是因为这种惊喜与沮丧并存,成功失败未知的神秘感才更加吸引我们向着终点怀揣着最初的梦想矢志不渝的走下去。而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和我们一样的人,一样固执,一样坚强。所以我们有理由去相信,我们对生命科学爱得深沉。

有人说,大概有50%的小孩子都有过长大后当科学家的梦想,可是当他们真的长大后,当面对残酷无情的现实时,还有多少人能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呢?幸好,我们还都在。虽然我知道现在的我们在走向生命科学真理的海洋的路上,只是刚刚启程,甚至连沙滩都还在遥不可及的方向,但每当我面对生化,遗传,分子一个个复杂的通路,一个个拗口的名词,一本本厚到可以防身的教材的时候,我有时想到的是感慨自然的神奇,敬畏生命的美丽。我想,这种对于生命科学的热爱,便是支撑我们在座的各位在这条并不平坦的路上一直走下去的原因吧。就像我半年前参加学堂班的面试时说的,我会一直记得刘栋老师在生化课的最后一页ppt上留下的那句话:shoot for the moon, even you miss, you can still land on the star.

我相信一个美好的传说,在未来,每一个学堂班的孩子都会很幸福,因为我们紧握的是自己最初的梦想,终会到达最想去的地方。


谢谢大家!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第六期)成立仪式发言稿

邹心之

2015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