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仪式


2016年4月24日早晨,正值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承载着百年风雨记忆的清华学堂在交织的校友和明媚春光间显得分外青春活力。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也迎来了成长的第七年。第七期学员与生命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施一公,各指导教师包括刘栋、朱听、管吉松、王新泉、李珍、杨扬以及特邀嘉宾杜克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协会主席王小凡老师一起在清华学堂前为第七期的成立合影留念。这一刻,厚重的历史与年轻的成长交相辉映。


刘栋老师主持了学堂班的成立仪式。他以学堂班计划的宣传短片,带领大家回顾了清华学堂的百年历史,并且再次强调学堂班的培养目标,勉励大家勿忘初心,坚实前行。一个又一个在清华学堂学习过的,并且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深刻变革了中国社会的现代知识分子的名字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热血沸腾。学堂班指导委员会同时在今年正式聘请王晓凡老师成为学堂班的名誉导师,施一公老师为其颁发了聘书。


二字班的王意翔同学作为学堂班的老成员发言。他以“变”为中心,感慨地回顾了清华园中新建筑的拔地而起,又对生物学领域中光遗传学、冷冻电镜技术、CRISPR技术的蓬勃发展而心潮澎湃。他强调在充满变数的转折浪潮中,我们除了意识到变化的重要性外,更要随着变化不断学习,带着期待做出改变。四字班的路瑶同学则用她对生命科学的热情、对学堂班交流思辨氛围的向往展现了新成员朝气蓬勃的信念。同学们的发言之后,施一公老师则简短地谈了谈他自身对于人生、科研的一些感悟,再次对学堂班七年的成长表达欣喜和希望。


成立仪式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展开了更自由轻松的讨论。施一公老师与大家亲切地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对人生和对社会的看法和选择。每个同学在这个过程中都对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有了更好的认识。愿我们都能与学堂班一起成长,在选择的科研道路上一步一步走得越来越坚实、沉稳。



在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第七期)成立仪式上的发言

路  瑶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生43班的路瑶,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四字班成员在2016年学堂班成立仪式上发言。

正值阳春三月,园子里的风景美好得如同梦境,而身处此时此地,我觉得现实比梦境还要美好。十几年前我也曾像千千万万的小朋友一样,说“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而今天,我作为新一届学堂班的成员站在这里,“成为科学家”已经从当年天真的愿望,变成了我脚下的路的终点,变成了可以期待的未来。这种看着梦想离现实更近一步的感觉,何其幸福,何其美好。

比实现梦想更幸福的事情是什么?是和最优秀的同辈人一起实现同样的梦想。从入学起,学堂班就是我心目中的学术殿堂,是热爱科研的同学们的乐土。前沿的讲座、与杰出科学家的座谈以及海外研修这些丰富的资源自不必说。学堂班一流的师资给予我们科研实践上的指导,而学堂班每一个同学都要经历的,从学术沙龙,到Journal Club,再到正式的research proposal和最终的论文写作与成果展示, 这样一个系统的训练过程为我们今后参与学术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的学术研究能力以及进行学术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得到全面的提高。像我一样有志于科研的同学加入学堂班,是真正的“如鱼得水”。

这些都是学堂班令人向往的地方,但这不是我今天想说的重点。在我看来,学堂班作为一个集体,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家庭的意义,才是学堂班最宝贵的财富。

我们都有着独立的个性,学堂班也希望把我们都培养成能够独当一面的科学家。但是在当今的科研中,合作与交流绝不是独立的对立面,而越来越成为必不可少的要素。从几十年前的青蒿素、十几年前的人类基因组到今天的引力波,都是众多科学家团结协作的成果。古语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尤为如此。生命科学如此博大,我们谁都不可能精通所有的领域,而知识和经验的共享使我们能够打破自己的局限,看得更远也走得更远。科学家致力于探索自然界的真理,而真理越辩越明。我们不应忘记,一百年前爱因斯坦和玻尔的世纪论战势同水火,而正是如此激烈的争辩使量子力学体系经受了最严格的考验,最终站稳了脚跟。两位巨人也彼此敬重,保持了终生的友谊。

学堂班最为宝贵的,是相聚在一起的这一群优秀的人,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热心学术的氛围,交流与思辨的环境。每一次学术讨论中,大家不分年级地融在一起,唇枪舌剑,各抒己见,每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都会被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疑问都会被细致地解答。学长学姐们渊博的学识和充满创造力的思路常常使我赞叹不已,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长为这样的人。听到一个brilliant idea已经是非常愉快的事,而不同的brilliant idea的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就更令人激动了。亲身的经历和体验告诉我,学堂班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里每一个年轻的头脑都有自己的锋芒,而交流让我们彼此磨砺得更加光亮。

在学堂班这个家庭中,我们收获的远远不止是交流与思辨的快感。学术的道路绝不平坦,我们常常要面对失败与挫折。但是有学堂班的老师们引领着我们,他们都是优秀的科学家,更是关心我们的长辈,细致耐心地给予我们学业、科研乃至人生的指导。还有热情的学长学姐们,不厌其烦地解答我们的各种问题,分享宝贵的经验。而且有这么多优秀的同辈人有着同样的梦想,大家志同道合,一起拼搏,这样温暖的友谊是莫大的激励,支持我们在学术的道路上坚持下去。身处学堂班这样一个学术的乐土、温暖的家园,我们何其幸运,又是何其幸福?

春光正好,韶华正好。生命科学如此年轻,如此朝气蓬勃,大有可为。我们在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年华里,与最优秀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站在这最好的平台上——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现在就在清华学堂里,一百零五年来,在这里工作和学习过许多前辈都曾经改变世界,书写这个国家的历史;而家国天下的情怀,在一代代清华人的血液里流淌不息。我们选择了一条任重而道远的路,并将携手度过艰难险阻。此刻,年轻的风帆已扬起,正要远航。

在这里,我谨代表新一届学堂班的成员,

对前辈说:我们将传承您的精神,踏着您的足迹,在科学的原野上开拓新的疆土;

对师长说:我们将聆听您的教诲,努力成长,不负您殷切的希望;

对同辈说:期待与你们一起,亲手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第七期)成立仪式发言稿

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