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施一公老师座谈(2014.03.29)

3月29日,学堂班全体师生召开第五届学员欢迎会,学堂班首席教授施一公参加欢迎会并在会后与同学们亲切座谈。

在刘栋老师的主持下,欢迎会首先由第五届新学员冯运同学和毕业班成员李晓弈同学发言。两位同学的发言分别表达了对学堂班生活的畅想和回顾,代表了两个年级的同学的不同心声。

在学堂班全体同学及老师合照后,施一公教授与学堂班委员会老师们以及三个年级的学员一同座谈。一公教授在谈话中用许多发生在他自己生活中的小事提醒同学们,不要忘记关注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不要忘记清华学子的肩上的使命。同学们都深受一公教授的激情的启发和鼓舞。

冯运同学发言稿: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生22的冯运,是学堂班13级的同学。很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代表学堂班的新生发言。

    虽说是新生,可是我来到学堂班也有一学期左右了。回想最初加入学堂班的理由,我应该和在坐的各位同学是相差不远的。先是从学长、学姐那里听说,知道了学堂班是一个为有志于从事科研的同学提供的平台,有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这里,也有许多热情的老师会对学堂班的成员进行辅导。去年生化课的最后,刘栋老师进行了植入性广告,在课件上展示了学堂班的各种活动的照片,那是我第一次对学堂班有了真正的向往。学堂班设置了各种活动,有着独特的培养方案,给了同学更大的自由,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培养方案。

    俗话说的好,天若有情天亦老,人学生物长得高。我这种拉低国人平均身高的人都能进入学堂班,那么就更没有理由懈怠了。

    这一学期来,也算是经历了学堂班的各种活动了吧。与大牛老师们的座谈,听领导力培养的教练教你draw your well and keep your journal,还有让人听得云里雾里的journal club。虽说只有每周六的下午会有固定的活动,但却能让人感到在学堂班这个大家庭中,自己的确收获了很多。

    无论是在将要进入实验室时候面临的选择,还是在进入实验室之后遇到的挫折,总是能够与学长学姐们探讨,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Journal club虽说让人很头痛,但确实是让我们成长最快的方法。从最开始完全看不懂文章,到现在能够大致理解也算是不小的进步了吧。

而学堂班让我最为珍惜的,便是这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虽说成功的前两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描述的都是形单影只的画面,但是在做科研这条路上如果能够遇到这样一群有着同样目标的人,往往能在我们最无力的时候给我们向前的勇气。有时候实验做到很晚,回到宿舍,舍友们都上床睡了,自己还得默默的赶DDL;有时候辛苦了一天提蛋白,到最后发现什么都没有提出来。如果是我一个人的话,我说不定早就放弃了。但是,这一路上,有着大家的陪伴,所以我才有了不放弃的勇气。鲁迅说“人生得一知己足以,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而我们这么多人能够聚在一起,又是何其有幸。

人们说“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但只有真正做生物的人才知道要说出这句话是要多少人没日没夜的付出。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原来的同学已经转行学金融,早就腰缠万贯,而你自己还要在实验室天天和DNA、蛋白质较劲。但我相信,即使那一天到来,我们也不会为现在的抉择感到后悔。因为我们从来不会问自己“值,还是不值”,我们只会问自己“愿,还是不愿”。正是因为我们都有着这样的觉悟,我们今天才会聚在一起。这学期我们将送走0字班的学长学姐,他们将启程踏上科研之路;我们也迎来了2字班第二批的同学。

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学堂班将来定会越办越成功,就像刘栋老师实验室里的拟南芥一样长成茁壮的幼苗。

李晓弈同学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是生03班李晓弈,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堂班,欢迎2字班的学弟学妹加入我们这个欢乐的大家庭,你们的到来为学堂班增添了新的活力。刚刚加入学堂班的你们肯定对学堂班抱着无限的憧憬,的确,学堂班给每个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你们可以亲身探索。

两年前,我跟你们一样,抱着对学术的兴趣,加入了学堂班。这两年来,学堂班活动逐渐走进了我的生活,从每周的规定项目变成了周末仿佛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我也从年级最低的学生变成了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见证了学堂班从当初二三十人的规模发展到现在五六十人的过程。身在其中,我感受到的就是幸运。我觉得我们的学堂计划是一个真正踏实做事的培养计划,学生受到来自学堂班指导老师和自己实验室导师的充分关照,享有很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机会,比如课程灵活处理等,和众多的优秀科学家的面对面的直接交流等.

很幸运的在大二就能够加入学堂班,我热爱这里的氛围。2012年跟刘栋老师,杨扬老师去兰州参加全国各个大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交流会时,我们学生之间交流了各自的培养方案,其他学校的同学也对我们的培养计划颇为羡慕。在学堂班里,很早的就参加journal club,学术沙龙和年会,虽然当初也很懵懂,但是发现自己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成长得很迅速。一次又一次的presentation既锻炼表达能力又考验心理素质。暑期出国交流活动更是让我深入体验了国外的科研氛围,让我在未来选择上更加理性和坚定。可以说学堂班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我将来的人生选择。

很多年以后如果让我回忆学堂班,我首先想起的肯定是学堂班的人。学堂班指导委员会的老师们,你们是我见过最懂得“教育”这两个字的人,教育教育,教书育人,你们不仅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也愿意花额外的时间关心我们每一个人,跟你们聊学术、聊人生、聊未来,会觉得你们又是长辈又是朋友,十分值得信赖。学堂班的各位同学们,你们已经构成了我在清华大部分的朋友圈,谈学术,做iGEM,你们在这里,做义工、开展娱乐活动,你们也在这里。我相信我们将来肯定会变成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如果到了那个时候,回忆起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时光,一定会非常有意思。有那么多人陪伴,学术之路不孤单。

2字班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没有选错,学堂班是一个amazing的地方。在这里,你们会得到充分的科研训练,接触到你之前可能不敢想象的大人物,结交学术上的知己。同时,学堂班的活动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你们有好的idea,就一定会得到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希望你们把握好难得的机会。我们0字班即将毕业,1字班也进入了高年级,希望你们不要腼腆,主动的和我们交流,讨教经验,珍惜跨年级交流的宝贵机会,我们一定会尽力相助。

最后,再次欢迎2字班加入学堂班这个集体,祝愿你们新学期学业顺利,尽早发现自己学术上的兴趣,并为之锲而不舍的努力。